网络信息中心

TOP

关于做好新型勒索病毒防范工作的通知
2019-03-18 12:41:23 来源: ; 浏览:


 各单位、各部门:

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中地区网络中心通知,近期,新型勒索病毒大肆传播,由于无法解密,感染用户只能通过缴纳赎金的方式恢复数据。相关监测显示目前该病毒主要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传播,并会通过扫描特定的网络服务端口在局域网扩散,同时也会通过各种计算机软件漏洞和用户不安全使用计算机和网络的行为进行入侵和传播。为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请各单位高度重视,通知每位教职工,做好以下防范措施:

一、及时更新计算机安全补丁,并安装防病毒软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各用户要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关注最近漏洞信息并及时修复(参考http://ncc.hust.edu.cn/info/1081/1952.htm)更新病毒库。网管人员要临时关闭终端和服务器的 3389、5900 等端口。

二、关闭网络共享应用,加强密码强度,并开启防火墙限制访问用户。各用户要在计算机上关闭各类网络共享应用,系统登录应设置强密码(8 位以上长度,包含大小写字母、数字及特殊字符);必须使用远程登录应用协议(远程桌面、VNC 等)的用户在设置强密码的同时,还应在计算机上开启防火墙,限制可访问用户。

三、 强化安全意识,抵制诱惑,规范行为。各用户要提高用户安全意识,不要点击不明链接,不要下载/打开/安装不明文件,不要点击/打开不明邮件,不要浏览非法网站;使用 U 盘时要开启防病毒/木马安全软件;定期备份,将电脑中的重要文件备份到移动硬盘、U 盘,并脱机保存。

四、 升级操作系统。建议仍在使用windows xpwindows 2003 操作系统的用户尽快升级到正版window 7/windows 10,或 windows 2008/2012/2016 操作系统。

 

 

 

网络信息中心

2019318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部分楼栋网络用户更改网络设置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召开学校站群系统应用与管理技术培训会的通知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