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

TOP

校园网络简介
2018-04-27 08:55:15 来源:网络信息中心 ; 浏览:

一、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应用建设
1、2008年,在保留原南区核心机房的基础上,新建并启用北区新机房,面积约130平米。形成南北双核心网络基础架构,采用冗余备份形式保障网络可靠性,提高对教学科研支撑能力。
2、数字校园技术框架形成。2009-2010年间,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完成了包括网络通信链路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改扩建、网络应用系统及其标准化、网络信息安全框架构建,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信息化管理技术体系。特别是2010年以来,按照十二五校园信息化“数字化校园”规划,建成了统一的信息交换标准、统一的数据中心、统一门户、统一认证平台和统一的数据交换平台,使得数据集中存储、交换与共享成为现实,构成了学校数字化校园的核心支撑;实施并完成了教务、人事、科研、设备、学工、档案、图书、招生等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极大地丰富了数字化校园应用平台;建设了能够支持手机的一卡通系统,使得校园一卡通应用范围由基本消费扩展到图书借阅、机房上机认证计费等功能领域,建成了具有完全意义的数字化校园。
3、基础网络追求全覆盖。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2010年,对北区机房等关键控制性环节,进行了改扩建。实现了南北双核心、千兆到楼栋、百兆到桌面的总体布局。覆盖所有办公区、教学区、实验区、自习区,部分区域试行无线覆盖。
4、2013年北区工科楼和医学楼基础网络分别建设完成并启用,建华路家属区、盛丰路家属区网络社会化。2015年隆中家属区、中原家属区网络社会化。
5、网络信息化建设重视连续性,稳定性得到加强。自2014年开始着手拟定十三五校园信息化规划,先后外出兄弟院校考察7次,校内集中讨论9次,至2016年2月,学校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通过校内专家评审,为后续发展确定了路线和规模。该规划紧扣学校需求,就基础网络扩建、应用系统建设、数字资源建设和管理模式改革四个模块进行了顶层设计,实现目标是智慧校园,设计总预算3100万元。
6、2016年4月,学校开始调研对外引资合作,就原规划划分成面向金融机构和面向通信运营商招标的两个子包,经过公开招标,2017年1月,中国农业银行襄阳分行获得第一包,投资金额共计1320万元,建设校园一卡通及依存系统,截止2017年底,项目正在有序实施中。
截止2017年底,学校信息化资产总值累计逾1100万元。
二、校园信息化资源建设
1、在网络信息化基础建设的支撑下,2009年至2017年,学校网络教学资源得到极大丰富。2013年,襄阳数字美术馆、襄阳舆情监控系统(专题)、2014年襄阳农村研究、襄阳宋玉研究等等专题网站相继开通,截止2017年底,共建设各类网站93个,基础数据库11个,形成了约20TB的数字资源。
2、网络应用进一步升级。2015年至2017年底,学校一卡通管理范围进一步扩大,纳入了公共自主学习中心、图书借阅、外语学习和测试等等应用;网络管理应用建设,除已经形成规模的教务管理、人事管理、图书管理外,增加了科研、学工、档案、财务、心理健康、医疗、实验,还自主扩大远程应用,开通VPN拨号,方便教职工远程访问校内资源,截止2017年底,开通VPN账号480个(含部分共享账号)。
3、2013年,中心自研云平台,建设4个虚拟云中心,数字资源达到700GB。所有系统热备,实现双运行。
4、截止2017年底,形成了14个应用子系统和6个基础网络服务,实现7*24小时连续运行。
三、校园信息安全建设
1、网络信息安全全面建设。按照上级规定要求,2012年增加了行为管理、认证管理、流量控制等设备,2015年通过培训,严格采用“访问权限”控制手段,至今没有发生网络安全事故,2017年经国家网络安全监测机构抽检,安全状况良好。
2、2014年启动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按照上级文件,一次性完成了学校7个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全部定为2级。
3、2013-2017年,定期选派技术骨干参加省教育厅的技术培训,先后4人获得CISM国家信息安全等级证书,为学校信息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4、2014年,学校修订并发布了网络方面4个管理制度:《湖北文理学院校园计算机网络管理办法》《湖北文理学院校园网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湖北文理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湖北文理学院校园网计费管理办法》。
5、2016年,按照要求,增加华为USG高端防火墙,以提高学校信息安全技术水平。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联系我们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