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

TOP

网络信息中心2018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评报告
2018-12-27 15:59:08 来源: ; 浏览:

2018年,网络信息中心全体同志深入贯彻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奋斗,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全面高质量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现对照《网络信息中心2018年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有关文件,将中心2018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按照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认真开展了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次会前支部事先召开支委会讨论学习主题、形式和内容,并注重学习内容与日常工作的联系,注重党内党外群众的联系,注重学习形式与工作内容的联系。

中心按要求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书记读书班、暑期干部培训班、纪检干部培训班、宣传干部培训班和青年干部读书班等培训活动,有计划地安排人员外出参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新技术的学习培训与交流,并在实践中贯彻落实。通过学习,大家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二、日常工作

1、制度建设。为全面落实学校章程,网络信息中心出台了《网络机房管理办法》、《网络信息中心技术审议小组议事管理办法(试行)》等内部管理规定,研究起草了《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网络管理办法》和《湖北文理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中心的各项工作有了明确的规范。

2、工作作风。中心全体同志都能严格按照学校单位部门作风效能建设的要求,遵守工作纪律,有针对性地提升工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质量,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守廉政工作要求。

三、核心工作

(一)完成了智慧校园一期建设任务,启动了二期建设

依据学校“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中心与农业银行合作建设了校园“一卡通及依存系统”项目,完成了校园消费管理、水电管理、智慧教室、图书管理、财务管理、琴房管理、车牌识别等31个子项目、132项设施的安装、部署、验收和推广使用,达到了智慧校园一期建设预期目标。本年度还进行了数据中心的建设,为后续的智慧校园建设打下了基础。

(二)智慧校园建设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2018年,中心在积极推进原有系统使用的同时,根据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新增各类应用系统17个,其中,中心新建系统6个,协同相关部门新建系统11个,完成了多个系统之间的数据对接,有效推进了数据共享,信息化服务的范围和质量明显提高,满足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要求。

1、电子邮件与VPN系统。完成了新的电子邮件系统建设,可以同时满足2万师生的电子邮箱需求;购置了VPN专用设备,方便了广大教职工访问校内资源。

2、OA与网站群管理系统。完成了系统的采购与安装部署与推广使用,实现网上办公,提高了管理工作的效率;全校65个网站进行了统一建站和管理,提升了网站的安全性。

3、云平台管理与异地灾备系统。为满足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中心新增了6台高性能物理服务器和1套存储系统,完成了系统的部署与安装,搭建成了高容量云平台,并实现了系统和数据的异地备份。

4、部门应用系统。协助学校各部门完成了学科平台、学生事务、固定资产、高校采购、财务、学生工作量、体育俱乐部、机房、琴房、车辆、智慧教室等11个业务管理系统的资源分配、安装与部署,并积极提供技术支持,保证了各个系统的顺利使用。

5、数据共享。完成了教务系统与一卡通和OA系统的数据接口项目建设,完成了一卡通系统与图书管理、水电控制等系统的数据对接,实现了教务管理系统和一卡通系统的数据共享。

6、信息化服务。完成了机构调整后各单位网站改版工作,提供了服务器托管、网络资源分配、网络安全和业务系统的技术支持、VPN和Mail开通等信息服务,服务的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

(三)网络运行与维护工作保障有力

为保证校园网安全稳定运行,中心在做好主干网络线路检修、传输质量监测等日常工作之外,全年共完成了9个区域的网络改造或网络接入安装,现场处理各类网络故障160余件,保证了教学科研和办公网络的畅通。

1、网络机房维修改造。通过升级机房专用消防系统、更换UPS间废旧电池、电力改造等措施,对网络机房和UPS机房进行了改造,提升了机房的消防水平,保证了校园网接入与核心设备安全。

2、网络接入与改造。及时完成了学工处新迁办公室、新建建工实训中心和招生录取备用专网的安装与接入;有效改建了校医院、N2和N6教学楼、外院实验室、后勤集团中原路校区等5个楼栋的网络,解决了这些区域长期上网速度慢、故障多的问题;对学生宿舍区的网络进行了技术改进,解决了政工队伍在办公区域难以访问校园网的长期遗留问题。

3、网络维护与维修。学校网络设备和线路老化严重,网络故障较多。网络中心全年共处理设备损坏、线路中断、网点终端接入不通、IP地址冲突等各类故障160余件,所有故障都均得到了及时有效地处理,全年未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网络中断;主动配合电信做好学生宿舍区域的网络维护,保证学生和政工队伍的网络畅通;主动做好校内普通话考试英语考试、全国思政培训会等远程教学活动的网络维护,证了教学活动的网络需求。

(四)网络安全管理成效明显

中心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在设施安全和信息安全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机房安全。研究制定并实施了《网络机房安全管理办法》,升级了机房监控安防管理系统,实行假期值班和机房每天巡查的制度,全方位地维护机房安全。

2、网络安全。建立了学校信息安全管理办公室统筹、中心专人负责、各单位网络管理员协同的三级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组织了网络管理员的网络安全集中培训;实施了网络安全监控,在重要时间节点,实行7×24小时值守、每天零报告制度。全年上级部门共检测到网络安全漏洞12次,相比于2017年(34次)减少22次。检测的漏洞均得到了及时有效地整改,全年无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发生。

(五)开展“落实见效年”活动

依据活动方案,采取主动解决网络中存在的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完成了为师生办理的4件实事,推行网络与信息化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主动上门服务等措施,落实见效年活动,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均得到了明显提升。

(六)招生工作

积极参与学校招生宣传工作,圆满完成了中心的招生宣传任务。

 

 

 

网络信息中心

2018年12月21日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9年寒假放假前、假期、开学初重点工作安排 下一篇网络信息中心2018年12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